关于做好补换学生证和学生购票优惠卡充值、资质绑定(核验)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科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调整本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结合教务处2020年工作计划,为做好本学期补换学生证和学生购票优惠卡充值、资质绑定(核验)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补换学生证

1.受理范围

⑴学生证遗失的;

⑵学生证破损、掉页、污染、无照片、无印章等情况的;

⑶复学(恢复学籍)、留(降)级的学生;

⑷因各种原因一直未办理学生证的学生。

2.准备材料

⑴补办学生证书面申请(1份);

⑵《学生证暨乘车优惠卡补办申请表》(1份);

⑶照片(1寸2张,同底免冠,色彩不限);

⑷申请换发新学生证的,必须交回旧学生证;旧学生证遗失者,按照学生证补办程序处理。

3.补换程序

⑴学生本人向所属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补换材料(12月21日—12月25日);

⑵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补办数据(12月28日前);

【操作步骤】学生管理1→学生证处理2→补办学生证3→在记录空白处点右键“增加”4→“补办学生证操作窗口”输入“学号”后回车5→填写“补办后学生证号”(输入学号)6→点击“保存”7

⑶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辅导员在教务处教务科领取空白学生证、学生证防伪条形码,组织补换学生证学生填写信息、粘贴照片(12月29日至30日);

⑷补换学生证盖章、发放,上交补换资料(12月31日)。

二、学生购票优惠卡充值、资质绑定(核验)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每学年的10月1日至下学年的9月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为确保优惠年度期满后正常使用,学生购票优惠卡需进行一次充值,并且学生在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核验),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具体如下:

1.充值对象:2018级、2019级(不含非入校扩招生)学生证贴有学生购票优惠卡的在校生;

2.充值分工:教务处提供学生证购票防伪识别器,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人员负责借用设备、安排充值;

3.充值时间:12月21日至12月30日;

4.资质绑定(核验):享受优惠学生关注全国大中专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服务平台——“惠通学子”公众号(微信号:huitongstudent),阅读平台提示后自行前往车站窗口或在自动售票机上完成。

三、其它事宜

1.表格下载

学生自行登陆学校教务处网站,在“资源下载”→“教务科文件”中下载。

2.学生购票优惠卡补领

2020年申购的学生购票优惠卡为新生配发后没有结余,且本学年无法进行申购,因此本学年暂不予受理补领申请。

3.学生证乘车区间信息变更

从2011年秋季起,学生购票优惠卡实行“实名制”,要求学生学生证上填写的乘车区间信息必须与学生购票优惠卡中写入的车站信息一致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具体如下:

⑴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学生购票优惠卡写入的“实名制”数据与本人信息不符,应及时向所属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反映,由辅导员负责使用学生证购票防伪识别器在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中进行变更(详见下图)。

⑵学生因家庭住址变动需变更学生证上填写的乘车区间和学生购票优惠卡中写入的车站信息的,由学生本人持家庭住址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如暂住证等)、身份证和学生证在教务处教务科申请变更。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