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查询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科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0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查询工作。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管理规定》(陕工院院字〔2017〕114号)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陕工院院字〔2020〕154号)等文件有关要求,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安排如下:

㈠工作对象

报到入学的2020级三年制、2017级五年制普通专科学生

㈡工作时限

按照要求,新生入学资格集中复查应在新生报到结束后1个月内完成。各二级学院应在11月30日前完成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集中复查,并按要求填写报表(见附件),撰写复查报告。

㈢工作内容

1.录取手续及程序等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

2.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3.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4.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5.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㈣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组,由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共同担任组长,成员做到班主任、辅导员全覆盖;

2.重点对新生报到所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通过“人像比对”等技术严防冒名顶替;

3.每份材料均须经2人以上审查,相关复查情况应予以如实记录并由复查人员签字确认;

4.体检、心理测评、户籍比对异常学生情况分别由后勤保障处、学生处、保卫处会同学生所属二级学院给出处理意见,并将复查结果报送教务处。

㈤结果处理

1.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结果必须提交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结果通过后由工作组组长签字、盖章送交教务处教务科;

2.复查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新生,由各二级学院提交至教务处(招生办公室)进行个别复核,一查到底。个别复核结论仍不合格者,由教务处上报学校予以处置;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取消学籍。

二、新生学籍查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号)的通知,为确保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真实准确,报到入学新生要求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查询并确认本人学籍信息。具体要求如下:

㈠查询对象

报到入学的2020级三年制、2017级五年制普通专科学生(省上暂未安排注册,另行安排)

㈡查询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3.查询渠道

“学信网”网页端(www.chsi.com.cn)或APP

4.工作要求

⑴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是发放毕业证书及学历注册的重要依据,学生本人务必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要利用班会、新媒体等渠道加强宣传、解读政策,做好督促、服务工作;

⑵学生查询时如出现查不到学籍、学籍信息有误、学籍状态不是“注册学籍”或者学信网上无信息等情况,学生本人务必及时向所属二级学院学工办报告,并前往教务处教务科核实。

5.查询步骤

⑴下载、使用“学信网”App或登录“学信网”网址(http://xjxl.chsi.com.cn/),实名注册学信网账户,如实填写学生本人真实姓名及各项信息;

⑵使用注册后的账户名登录,点击“学信档案——学籍信息(图像校对)”进行查询;

⑶学籍状态显示为“注册学籍”的学生即视为学籍注册成功,学生须认真查看并核对本人的学籍注册信息;

⑷下载、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以班为单位交年级辅导员装入学生档案(照片左下角处加盖二级学院公章);

⑸实名注册及登录查询过程中遇到问题,可点击登录网页右上方的“帮助中心”查阅资料,也可以联系“学信网”客服解决(客服热线:010-67410388,客服邮箱:kefu@chsi.com.cn)。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是对新生录取资格的再确认和学籍注册的重要环节,是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要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