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材简介

《机械制图项目教程》以高等职业教育机械制图课程的基本要求(机械类专业)为指导思想,根据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等要求编写该套教材。教材结合多年教改实践经验,以“必须、够用”为原则,以培养学生绘图能力和读图能力为主线。本书在编写形式上采用“项目教学法”的思路,以学习项目为目标,以典型任务驱动教学内容的组织和知识的学习。教材在设计形式上从学习目标到任务引入、知识链接、任务实施、学习小结、复习自查等进行组织实施。

教材在注重学科知识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准确性的同时,充分考虑符合高职学生的思维特点,采取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设计思路。内容采取模块化设计,包括机械制图基本规定、简单形体视图的绘制与识读、典型零件和典型部件的视图的绘制与识读以及其他图样等五大模块。

《机械制图项目教程》第一版20128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第二版为“十二五”规划教材,第三版为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新形态教材是采用数字化的技术,将动画、微课和视频等信息化教学资料以二维码的形式镶嵌在纸质教材中。学生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码学习相关的知识,学习重难点内容,动态了解作图方法和过程。

教材配套资源丰富,包括《机械制图项目教程习题集》(十二五规划教材)、多媒体课件(全国多媒体大赛优秀课件)、省级资源库和院级精品在线课程等信息化资源,目前在线学习人数达到8000多人。适合高职高专机械大类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学习。

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力量雄厚、责任心强。由来自省内示范性高职和国内应用性本科院校一线制图老师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名,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3人,老中青结合,人员结构合理。成员均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成员协作能力强、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共同参与《机械制图项目教程》教材、省级资源库和院级在线课程建设等项目,先后参与省级以上教学改革课题5项。另外聘请原中国图学学会理论图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高满屯担任教材主审,为建设高质量的教材提供了技术指导。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参与教材的建设,体现了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

教材编写人员政治觉悟高,能够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科研中始终保持严谨、认真地作风,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