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金相检验》简介

金相检验是根据目前职业教育现状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对教材建设的要求编写的,适用于职业技术院校学生,也适用于继续教育专业培训的学员。材料大类的热加工各专业,凡是有要求控制和评价材料质量的教学目标,均可选用。

金相检验是金属材料质量检测的一种重要方法,是评测原材料内部质量、评价热加工工艺质量的手段之一,主要是借助显微镜的微观检验。

金相检验2009年第一版出版,解决了当时招生人数逐年递增的检测专业学生无教材的燃眉之急,金相检验课程的教材空白。该教材使用几年后,申报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立项获批,同时收集反馈意见,完成第二版修订任务,无论在内容合理性,与行业结合程度,新标准执行上,都有很大提高。今后还将在立体化教材建设方面和课程思政方面更上一层楼。

在装备制造大类框架下,热加工质量检测偏重于材料内部质量,这类用书问世较晚,金相检验是理化检验的主要方法之一,它是研究金属内部微观组织结构与化学成分、力学性能之间关系,是失效分析必不可少的基础。要完成这种多学科交叉领域,内容上要符合企业需求,程度上要适合职业教育生源素质的教材,是一项挑战,也是一项创新。编写团队人员构成合理,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材编写经历,主编在企业金相检验岗位工作十余年,优势明显。

另外,编写和修订过程多渠道多次与企业专业人士沟通咨询,多方争取意见,避免以偏概全,得到了检测同行的很多帮助,特别是陕西省理化学会的同仁,该教材是校企合作的结晶。本书主审白培谦研究员高工,是陕汽集团质量总监,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