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院级优秀教材评选通知

作者: 时间:2009-10-11 点击数:

各系部:

      为调动我院教师编写高水平教材的积极性,促进我校教材建设,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并配合陕西省教育厅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工作,根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材评选暂行办法》,教务处研究决定于即日起启动我院2009年度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近5年内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并已供高职高专学生使用两届以上的教材(含文字教材、电子教材等),不包括学术专著。

2.参加评选的教材,其主编或第一作者,必须是我院在职教师。

3.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评选

(1)参加上届评选已获奖的;

(2)参加上届评选未获奖,又未经修订或修改内容不超过三分之一的,或修订后使用不足两届的;

(3)摘抄、翻译他人著作作为补充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等辅助讲义的;

(4)大量摘抄他人著作,其摘抄量超过全书内容三分之一的。

二、评选条件及标准

1.教材的特色。所编写的教材要体现高职特色,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要体现示范性建设,突出对工学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项目教学等新的编写体系。

2.教材的学术水平。教材要具有先进性,要将现代科学的前沿反映到所编写的教材中;要具有适当的理论性、系统性;概念、公式要准确;正确地阐述科学规律,数据可靠。

3.教材的教学水平。按课程标准要求取材,份量适中,内容精当,使学生能够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好地体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重点突出、难易分散、循序渐进的原则,具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便于自学;例题、习题和思考题具有代表性,布局合理。

4.教材的思想水平。能阐述本门学科的基本规律,使学生会从正确的立场出发去观察、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

5.教材的写作水平。文字要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

三、申报及评审程序

l.个人申请。教材评优,先由教材编写者对照优秀教材评选条件,在教研室提出申请,填写《优秀教材申报表》。并提供参评教材、申报表等材料。

2.教研室推荐。教研室对提出评优的材料进行比较,对照条件确定推荐名单,并在拟呈报的《优秀教材申请表》上签署推荐意见,申述推荐理由。推荐意见须由教研室主任签名。

3.系(部)初评。系(部)教材工作小组对教研室推荐的《优秀教材申报表》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写出初评意见。由系(部)负责人签字后将材料报教务处。

4.学院评定。学院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充分评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定5~8本院级优秀教材。

四、申报时间

本次评选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务必于2009年10月12日下午5点前将参评教材及《2009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材申报表》打印稿一式3份交于教学科。

 

注:《2009年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材申报表》电子稿在刘军旭FTP上下载。

 

                                                                                        教务处

                                                                                 2009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