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作者:教务处 徐军纪/编辑 焦蕾 时间:2020-02-16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贯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教务处坚决服从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责任使命,积极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一是筹划疫情期间的教学、招生、大赛集训组织与管理工作。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教务处统一思想,快速反应,本着对师生、家长、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落实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学工作组职责,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准备,灵活调整技能大赛集训、弹性学习扩招生集中授课、高职分类考试外出招生宣传方式,线下转为线上。利用在线课程实施扩招生远程授课;利用视频指导、在线仿真系统进行技能大赛远程指导训练;招生咨询工作更是从1月26日起根据疫情讯息即刻调整,组织二级学院制定招生咨询线上值班表,采取QQ、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滚动咨询,发布公告,做好报考学生和家长的招生咨询服务。同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和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二是制定推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务处集思广益,反复研讨,按照“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对返校前在线教学工作安排,返校后教学工作调整,补考、实习、毕业等方面工作都做了全面详细的安排。做到线上教学“前拉”,线下教学“后延”,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确保完成新学期教学任务。

三是全力做好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为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充分动员,积极筹备,指导各教学部门做好在线课程开课方案和教学预案,按照线上教学模式重新组织教学,就拟开课程、教师选课信息等与平台公司进行对接。提供渠道引导任课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确保教师上好课,保证学生有课上。联系出版社,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多形态的教材资源。梳理公共学习平台和公共课程资源,挑选出87门标准化课程、遴选出6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辅助学院参与建设的8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作为补充资源,面向社会推介,助力全国抗疫。

四是确保热情服务师生不停歇。疫情期间,教学系统办公微信群的热闹异常。教务处、各教学部门、平台技术人员积极联动组建专业团队,即时解决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方面的问题,确保教师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同时,面向学生建立网上教学班,开辟“特殊通道”做好学籍异动,开展各类线上教学答疑,针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做好预案,确保每一名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全员动起来”。

此外,教务处对学生返校后的教学方式和安排、高职分类招生考试、技能大赛和其他教学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也在进行积极研究。

版权所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联系方式:029-33152017